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从自律监管到独立监管

作  者
张美霞(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上海 200083)

摘  要

      【摘要】 一般认为,美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经过了从自律监管到独立监管的转变。自律监管的核心是同业复核,独立监管则由独立于行业和政府的独立机构执行,但独立监管并没有取代自律监管。目前,自律监管、独立监管和政府监管并行,共同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挥监管作用,而由独立监管带来的跨境监管和审计持续性问题也成为监管者面临的新课题。
   【关键词】 自律监管   独立监管   跨境监管   审计持续性

    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转需要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而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审计能够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强化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监管对于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至关重要。由于每个国家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法规体系和发展历程不同,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方面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有的国家奉行自律监管理念,有的国家实行严格的政府监管或独立监管,任何一种监管模式都是一个国家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轨迹的沉淀。特别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导的行业自律监管模式,一直被视为审计执业质量的制度保障。但2002年安达信事件暴露出自律监管的固有弊端,促使美国着力重塑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监管机制,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独立监管模式,进而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跨境监管和审计持续性也成为世界各国审计界面临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