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从麦道夫案看对冲基金的监管

作  者
张树德(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党校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本文揭示了麦道夫欺骗投资者的手法,指出美国长期以来忽视对对冲基金监管是发生麦道夫案的主要根源,麦道夫案反映了发达国家对对冲基金监管的理论与实践均存在诸多问题。我国应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的对冲基金监管体系,以防止对冲基金对我国金融系统的冲击。
  【关键词】麦道夫案例   对冲基金   监管

      2008年12月1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并指控其犯有证券欺诈行为,涉案金额达500亿美元。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使得美国金融业遭到重创,许多投资者出于恐慌纷纷赎回投资,麦道夫管理的对冲基金也遭到投资人大规模赎回。当有客户提出赎回70亿美元时,麦道夫旗下对冲基金的巨大资金漏洞终于暴露出来。麦道夫案是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欺诈案,其对金融界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不亚于1997年美国长期资本公司破产案。
  据统计,受麦氏欺诈的遍及全球25个国家,有2 900多家机构。受麦道夫案影  响,西班牙金融业巨头桑坦德银行预计损失30亿美元,瑞士金融业预计损失50亿美元,管理对冲基金的联合私人金融公司预计亏损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