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王永德 宋丽英 董淑兰

作者单位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大庆 163319)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我国环境信息披露问题,使用SPSS软件采用系统聚类分析法对环境信息披露项目进行分类,并对60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状况进行了实证研究得出如下结论: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水平较低且披露水平差异较大,公司规模和行业差异与环境信息披露关系显著且正相关,资本结构与环境信息披露负相关但关系不显著,股权集中度、独立董事比例和董事会召开次数与环境信息披露正相关但关系不显著。
【关键词】 环境信息披露指数   影响因素   相关性   系统聚类分析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也是环境污染的主要制造者。据环保部门统计,环境污染物有80%来自企业。在极力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今天,社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利益相关者对环境会计信息需求的日益增加,环境信息披露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目前,我国环境信息披露主要是强制性披露,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的有选择性的、有限的披露,自愿性披露较少,但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企业的环境保护状况越来越受到利益相关者的关注,因此企业为了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公众的支持就需要披露更多的环境信息。分析研究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主要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