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知识经济环境下利益相关者会计研究的六大难点

作  者
张智霞

作者单位
(潍坊科技学院 山东寿光 262700)

摘  要

      【摘要】 当前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理念和实践日益普及,有必要对现行的会计模式进行创新,利益相关者会计应运而生。本文在界定利益相关者会计概念的基础上,提出目前利益相关者会计正面临着六大难点,笔者对此进行了阐述,以期引起我国会计学界同仁的关注,共同促进利益相关者会计研究的深入开展。
   【关键词】 利益相关者会计   共同治理   难点

   一、引言
    随着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理念和实践的日益普及,需对现行的会计模式进行创新,适合利益相关者治理的新型会计模式——利益相关者会计应运而生。张智霞(2010)首次把“利益相关者会计”界定为:在利益相关者理论的指导下、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利用专门的技术和方法、将价值链管理与业务流程管理有机结合、对企业价值增值运动(创造过程与分享结果)及各类利益相关者的权益进行反映与控制并报告给利益相关者据以做出决策、维护权益、提高效益的价值管理信息系统。利益相关者会计提供企业为利益相关者创造的总体财富及各类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分配、各类利益相关者享有的权益信息,不仅适应利益相关者治理的需要,促进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企业实现价值增值最大化和增值分享关系最优化的利益相关者治理目标服务,而且有助于推动公司治理与企业管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