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谋取控制权私利的动因分析

作  者
张 琳 姚 珣(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交易成本的相关理论,分析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为自身谋取控制权私利的实质性原因。研究结果表明交易成本的四个相关因素(人的有限理性、投机自利行为、行为的不确定性以及隐性成本的节约)是造成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利用关联交易获取控制权私利的内部原因。
      【关键词】交易成本   大股东控制权私利   关联交易   内部控制

    大股东控制权私利问题是委托代理问题的子问题,委托代理将研究的重点放在经理人背弃股东的利益而进行机会主义行为上,但是随着公司股权分散的发现受到严重质疑,股权集中与股权高度分散一样成为了公司治理研究关注的对象,大股东的身份地位也在争议中进入了学术界的视野,大股东控制权私利就是焦点之一。在股权相对集中的上市公司中,大股东会利用自身的控制性地位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从而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其中关联交易是大股东获得控制权私利常用的一种手段,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频繁利用关联交易转移公司利润,对公司的中小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进而严重制约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正是在大股东普遍控股与投资者法律保护不足共存的背景下,大股东运用关联交易谋取控制权私利问题更为突出,展开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本文将大股东控制、控制权私利与关联交易联系在一起,从交易成本理论出发着重分析大股东如何通过关联交易这种行为为自身谋求控制权私利的实质性原因,对其进行控制和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