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中小板企业增长速度与资本结构的相关性

作  者
程隆云 郑旭霞 马 丽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理论上,企业增长存在一个极限速度(可持续增长速度),超过该速度则为超速增长。企业增长过快或者过慢,会导致企业资本结构发生变化,引发企业财务危机,从而降低企业价值。本文选取中小企业板所有上市公司2005 ~ 2009年的数据作为样本,运用线性回归的实证分析方法,研究企业增长速度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程度,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   超速增长   资本结构

 一、研究背景
增长速度和资本结构是最基本的企业价值驱动因素。首先,增长会提高企业收入和现金流量,在资本回报率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价值将会增加;其次,增长往往需要增加融资额,从而会改变企业融资规模以及资本结构。Marris(1960)曾指出,由于内部资源对企业增长速度的制约作用,企业不能实现无限制的快速增长,因此,追求最优增长速度就成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必经之路。Robert C. Higgins在《财务管理分析》一书中指出,“快速增长可能导致对企业资源的极大消耗,除非管理层意识到这种后果并能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控制,否则快速增长将导致公司破产”。我国于2004年在深交所设立中小板,在过去的七年中,上市中小企业增长迅速,但部分企业因增长速度过快,导致资源短缺,引发财务风险,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企业增长速度与其资本结构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