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第一大股东性质对经济增加值的影响效应

作  者
王雪梅 李阳阳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0070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按照终极控股权理论和第一大股东身份将终极控股股东分为政府终极控股和非政府终极控股,并验证不同大股东身份对价值创造能力指标——经济增加值的影响,发现在0.1的显著水平上第一大股东身份对EVA有显著影响;控股比例与价值创造之间不存在简单相关关系,通过多类曲线回归分析,没有发现控股比例与经济增加值之间的规律;根据第一大股东身份和控股比例区间将样本分为18类,发现两者联合对经济增加值的影响显著;通过对EVA的方差进行两两比较,发现只有政府控股25% ~ 30%的公司与其他类型公司的EVA值差别比较显著。
      【关键词】价值创造   控股比例   资本成本   股东类型   经济增加值

      一、引言
    自从La Porta等通过实证研究证明股权相对集中以来,有关股权结构方面的研究通常都围绕大股东控制与中小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展开。有关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也从原来中小股东的搭便车行为演变为大股东利用超额控制权侵害中小股东利益。
     虽然大股东的存在被论证可以有效地降低内部人控制的代理成本、增加企业的价值,但是在大股东终极控股的公司中,大股东会侵占中小股东利益,这就会削弱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大股东的性质对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也会产生影响,我国学者刘芍佳、叶勇、刘星等都试图证明不同的股东性质会对他们采用的价值创造指标产生影响。但是通过观察他们的检验情况可以看出,他们所得出的结果的差异并不显著。笔者也曾撰文研究北京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性质与EVA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EVA有差异但不显著。所以,本文将采用较大样本来验证第一大股东性质与价值创造之间的关系,同时研究第一大股东的控股比例在什么水平上对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产生积极影响。另外,还结合两个因素考虑它们交互作用对价值创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