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行政单位智能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设计

作  者
金玉坚

作者单位
(上海市闸北区国家税务局 上海 20007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运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和工作原理,提出了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行政单位智能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设计思路,实现固定资产管理过程的自动化,方便对资产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管理,提升资产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固定资产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
  【关键词】射频识别技术   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系统功能设计

一、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固定资产是行政机关资产构成的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行政单位正常运行的重要物资保障。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发挥固定资产的最大效益,防止固定资产的流失和闲置,受到了行政单位的广泛重视。
      由于我市税务系统是国税系统和地税系统合署办公,因而基层分局的资产管理也对应两套管理流程和办法,国税系统使用的是东软公司的财务核算软件(网络版),地税系统使用的是久其公司的财务核算软件(网络版)。在基层的固定资产管理实践工作中,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 固定资产管理手段落后,无法适应日常管理的需要。目前,财务核算系统主要是从金额角度对单位的资产进行核算,而固定资产管理则注重资产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包括采购、入库、调拨、维修、报废等环节。前者是静态、宏观的管理,而后者是动态、微观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