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关联方资金占用与审计费用的关系:沪市上市公司2009、2010年数据检验

作  者
周福源(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2009 ~ 2010年沪市数据考察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审计费用的影响,发现关联方占用的资金比例越高,则审计费用也越高;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尤其是非经营性资金的占用会给上市公司带来风险,因而审计师在进行审计定价时会考虑这一因素对审计的影响。
【关键词】关联方资金占用   经营性资金占用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审计费用

近些年来,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被学者和监管机构广泛关注,而从国内文献看,我国存在严重的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但有关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影响方面,以往研究主要是关注其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联性,较少从审计角度来考察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影响,基于此,本文拟对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审计费用的影响进行考察。
一、研究假设
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是关联方掏空上市公司的主要方式,但这种行为会给上市公司带来风险,由此,为了对掏空行为进行掩饰,管理当局会有动机进行会计操纵,而会计操纵行为又会使审计师面临的审计风险增加,最终导致审计费用增加。 由此,我们提出假设1:关联方占用资金比例越高,审计费用越高。
关联方资金占用具体又包括经营性资金占用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经营性资金占用虽然包含掏空上市公司的内容,但其也有可能是企业集团内部正常交易行为的结果。与产生于关联方交易的经营性资金占用相比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则是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直接、长期和无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极易导致公司资金短缺,引发财务和经营危机,危害性极大。审计师应充分重视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审计的影响。也就是说,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与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相比,其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大的风险。由此,我们提出假设2: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审计费用的影响大于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审计费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