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应用举例

作  者
田中禾(教授) 周 伟 吴 丹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TDABC)是针对作业成本法(ABC)实施难的问题而推出的一种新的成本计算方法。本文以Sippican公司为案例演示TDABC在企业的具体实施,总结出其三个方面的特征。通过与传统成本分配方法的比较可以发现,TDABC将有助于改进我国成本核算工作及部门的业绩考核方法。
  【关键词】TDABC   成本核算   业绩考核

      2004年11月,卡普兰等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一文。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TDABC)是针对作业成本法(ABC)实施难的问题而推出的一种新的成本计算方法。它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及其资源耗用情况等把成本分解为不同的作业库及具体的作业,并由管理人员对各作业的单位时间成本和单位作业实际需要时间等进行估计,从而得出不同作业的单位成本。大量实践证明,TDABC能够以简单的方法计算出复杂的工序成本,易实施、易推广,能够满足企业对成本核算的要求。但是目前TDABC在我国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以卡普兰和阿特金森的《高级管理会计》一书中的Sippican公司为案例对TDABC实施流程进行演示,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剖析其特征,以引起管理学界的重视,促进TDABC在我国的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