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建设初探

作  者
吴肖蓉 蒋品洪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东阳荣东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浙江东阳 322100)

摘  要

   【摘要】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导向关系到审计质量。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可以引导、激励和约束注册会计师提高审计质量。基于此,本文认为,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建设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是根据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内涵,采取引导、激励措施进行正面建设;二是根据以利益为导向的文化表现及其产生原因,采取约束性措施,抑制不良文化的产生。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企业文化   审计质量   商业利益

根据文化的导向功能,我们可以将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分为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和以利益为导向的文化。审计业务是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定业务和本职业务,审计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存之本。只有提高审计质量,才能体现社会审计制度的价值,提高注册会计师社会认可度。虽然目前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建立质量控制制度来规范执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计质量,但是质量控制制度能否得以严格遵守和有效实施,则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价值观、理念等文化素养。
一、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及其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是注册会计师以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与以利益为导向的文化相比,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是先进的、诚信的文化,符合市场经济需要,是代表注册会计师自身素养的文化。其强调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强调审计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既是会计师事务所区别于其他社会中介机构的显著标志,也是社会对注册会计师作出评价时的普遍标准。会计师事务所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