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审计市场集中度对审计定价的影响研究

作  者
彭启发 路 露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9年和2010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对我国审计市场集中度及其对审计定价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我国审计市场集中度较低,根据不同指标计算出的集中度反映出市场呈现中(下)集中寡占型和竞争型两种不同形态,同时审计市场集中度与审计定价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审计市场集中度   审计定价   中(下)集中寡占型市场   竞争型市场

随着我国审计行业的发展,审计市场上的竞争愈演愈烈,市场集中度作为衡量行业市场结构的重要指标,其变化是对市场竞争状态的直接反映,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市场集中度来确定企业在行业内的分布状况以及市场竞争和垄断的程度。在我国法律政策对会计师事务所规模扩张的推动下,大量会计师事务所为追求规模经济效应而进行合并,审计市场份额日趋集中,审计市场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本文选取2009年和2010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市场的数据为样本,对审计市场集中度对审计定价的影响进行实证检验,为我国审计市场结构的优化提供理论支撑。
一、文献回顾与研究假设
西方国家的审计市场经过长期的激烈竞争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不断合并,许多国家已经形成了由少数几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控制审计市场的局面,呈现出垄断竞争或寡头垄断,而这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共谋的程度不同。Burton和Robert(1967)等学者的研究表明,审计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并呈现出寡头垄断的审计市场结构。但这种寡头垄断的审计市场结构备受非议,坚持传统产业组织理论的人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缺乏竞争的状态。然而大多数学者对这种观点并不赞同,并在实证研究结论的支持下提出应当建立寡占型的审计市场结构。Terrence、Simunic和Stein(1994)也提出高集中度的审计市场更加有效,更能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即高集中度的审计市场结构和良好的市场绩效可以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