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哈大齐工业走廊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及发展建议

作  者
刘晓光(教授) 施 捷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40 哈尔滨市国家税务局 哈尔滨 150010)

摘  要

      【摘要】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是用区域发展带动经济全面提升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黑龙江省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本文从国家税收政策角度考察了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的经济税源及税收收入情况,对其税收政策效应进行了剖析,进而提出了推进哈大齐工业走廊后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哈大齐工业走廊   税收收入   税收效应   税收政策

  哈大齐工业走廊是由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以及沿线的肇东、安达所组成的经济区域。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是用区域发展带动经济全面提升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整合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2006年初,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黑政发[2005]30号)以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发展导向指南的通知》(黑政办发[2005]89号),下发了《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发展税收政策的实施意见》(黑国税发[2006]75号)。基于此,本文拟在调研基础上全面考察其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