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营业税节税的六种技巧

作  者
梁文涛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别从加大折扣减少应税额、增加扣除金额、降低适用税率、合理转换税种、合理利用起征点、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这六个方面来探讨营业税的节税技巧,帮助企业合理合法节税、平稳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营业税   节税技巧   计税依据   扣除金额

一、加大折扣减少应税额
1. 相关依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按照营业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营业额以人民币计算。
2. 筹划思路。在提供(销售)营业税劳务的一方同时也需要从对方接受(购买)营业税劳务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协商彼此给对方加大折扣率,从而可以减少营业税的计税依据,进而降低营业税税负,达到合作双方的双赢。
3. 案例分析。甲房地产开发公司需要对新开发的写字间楼盘进行电视广告宣传,预计需支付给电视台500万元广告费,恰好该电视台准备购进5套写字间以扩大规模,预计支付给甲房地产开发公司购房款450万元。
方案一:甲房地产开发公司支付给电视台500万元,电视台支付给甲房地产开发公司450万元。
甲公司应纳营业税=450×5%=22.5(万元)
电视台应纳营业税=500×5%=25(万元)
方案二:双方通过协商,彼此都给对方加大折扣50万元,折扣后的价格并不明显偏低。
甲公司应纳营业税=400×5%=20(万元)
电视台应纳营业税=450×5%=22.5(万元)
由此可见,方案二比方案一甲公司和电视台都可少纳税2.5万元(22.5-20,25-22.5)。因此应当选择方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