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财税政策研究

作  者
熊冬洋

作者单位
(广西工学院财经系 广西柳州 545006)

摘  要

      【摘要】 目前,农业面源污染越来越成为破坏农业生态环境和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文认为,为引导农民采取亲环境的生产行为,努力实现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控制,既要加大财政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支持力度,又要改变基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单一目标的财政补贴政策,还要适时对化肥和农药的使用环节开征环境特别税。
  【关键词】 农业面源污染   财政补贴   低碳农业   财税政策

   一、农业面源污染及其危害
 农业面源污染是指在农业生产活动中,由于农民不合理施用化肥和使用农药、农用薄膜等,致使氮磷等营养物质、农药及其他未经合理处置的有机或无机污染物对水质、空气、土壤等生态系统造成的污染。与工业面源污染不同的是,农业面源污染具有位置、途径、数量不确定,随机性大,涉及范围广,防治难度大等特点。
  当今,农民为增加产量和收入而盲目扩大生产、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等农 业投入品而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对水质、土壤、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不仅化肥使用强度大,而且用肥结构也不尽合理,施肥方法欠缺科学,超量施肥、偏施氮肥、化肥利用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每年有大量的废氮流失到农田之外,不仅使地下水受到污染,而且使湖泊、池塘、河流和浅海水域生态系统营养化,导致水藻生长过盛、水质缺氧、水生生物死亡。同时,施用的氮肥中约有一半挥发,并以容易产生温室效应的一氧化二氮气体形式逸失到空气里,从而恶化气候环境。在一些地方,由于过量施用化肥造成土壤肥力持续下降,而农民为维持农田生产能力,更加依赖于施用化肥,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并导致因使用化肥而产生的农业面源污染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