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5 期
总第 609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家族上市公司终极控制权、现金流权分离与盈余管理

作  者
王正军(教授)1 孟令维1 刘 正2

作者单位
(1.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50 2.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研究了不同类型家族上市公司终极股权结构方面的差异性,并实证检验了控股家族终极控制权和现金流权分离度与盈余管理的关系,避免了将家族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所产生的结论的模糊性。
  【关键词】家族上市公司   两权分离   盈余管理

   一、引言
  关于终极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分离对盈余管理的影响,高燕(2008)针对所有上市公司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终极控制人在上市公司的终极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分离程度越大,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幅度越大。刘伟和刘星(2007)从家族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特殊性出发,利用“隧道行为”理论解释中国家族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活动,发现控制性家族控制权偏离现金流量权的程度越大,公司盈余管理幅度越高。王俊秋、张奇峰(2008)以家族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发现现金流权和控制权的分离加剧了控制性家族利益侵害的激励,放大了控制性家族的“掏空”效应,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程度与“掏空”行为显著正相关。但上述研究都忽视了不同类型家族上市公司两权分离对盈余管理影响的差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