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202 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甲上市公司(简称“甲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实现生产经营的互补,2012年1月1日合并了乙公司。甲公司与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甲公司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其所得税,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除特别注明外,产品销售价格均为不含增值税的公允价值。有关情况如下:
      (1)2012年1月1日,甲公司通过发行2 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市价为3.2元)取得乙公司60%的股权,并于当日开始对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实施控制。
      ①合并前,甲、乙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
      ②2012年1月1日,乙公司除一项管理用B设备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不一致外,其他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该设备的账面价值为200万元,公允价值为30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2012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的总额为9 900万元。
      ③乙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810万元,除实现净利润外,未发生其他影响所有者权益变动的交易或事项,当年也未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2012年12月31日,甲公司和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部分项目金额如下(单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