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弃农”现象的财务分析

作  者
隋艳颖 夏晓平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农业上市公司作为国家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担负着发展我国农业、提高农民收入的重任。本文利用农业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对其进行分析,并建立计量模型检验农业上市公司主业经营情况,从而判断农业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弃农”现象,并分析其原因。
  【关键词】农业上市公司   “弃农”现象   主营业务利润   利润总额

  农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一些农业生产加工企业不断出现,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了保障农业产业的发展,增强农业企业的竞争能力,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农业企业上市发展,以使其真正发挥“龙头”作用,推动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然而农业企业上市后,却出现了纷纷发展其他非农产业的现象。非农产业在农业上市公司中所占比重,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如果农业上市公司仅是借农业之名来获取国家给予的扶持、优惠待遇,进而谋求非农产业的利润,就背离了国家扶持农业企业上市、带动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本文试利用农业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对其进行分析,从而判断农业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弃农”现象,并分析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