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内部控制概念口径分析及内部控制评价指标框架构建

作  者
刘志梧 许良虎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从解读内部控制口径入手,阐明我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内部控制口径的选用,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内部控制评价三层次指标框架。
  【关键词】内部控制   口径   评价

   《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详细规定了内部控制评价的目标、依据、范围、原则、程序等,对实际操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但是结合我国内部控制实践积累较少的事实来看,仅有这样的指引还不够,需要有更加细化的、具有模板意义的评价指标框架。当然,框架的构建需要以对内部控制口径的正确认识为基础,否则执行中极易产生困惑甚至发生方向性失误。
  一、《基本规范》中内部控制概念的口径解读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对内部控制的定义是:“本规范所称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