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抽样分析在税务风险识别中的运用

作  者
谭光荣(教授) 康 乐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长沙 410082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82)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业务结构的日益复杂化,企业所面临的税务风险不断加剧。企业税务风险的控制机制必须建立在对税务风险充分识别的基础之上,因此,税务风险的识别将成为企业进行税务风险控制的首要环节。本文将借鉴审计抽样理论,提出了抽样分析方法在企业税务风险识别中的具体运用。
【关键词】税务风险   识别   控制   审计抽样   可容忍错报

 一、抽样分析的基本原理
      以审计抽样为理论基础的税务抽样在企业规模扩大和经营复杂程度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部门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成本完成税务风险识别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手段。税务风险识别抽样旨在帮助税务风险管理部门确定实施检测事项的范围,以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保证企业税务风险的最小化。笔者拟对税务风险的识别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税务控制测试;第二步,税务细节测试。
      在税务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中,我们将着重依赖分层抽样技术。分层抽样,也叫类型抽样,就是将总体单位按其属性特征分成若干类型或层,然后在类型或层中随机抽取样本单位。抽样的特点是:由于通过划类分层,增大了各类型中单位间的共同性,容易抽出具有代表性的调查样本。该方法适用于总体情况复杂,各单位之间差异较大,单位较多的情况。分层抽样技术的使用将大大提高税务风险识别中抽样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