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巧用临界点进行消费税纳税筹划

作  者
邢俊霞

作者单位
(宿迁学院经济贸易系 江苏宿迁 223800)

摘  要

      【摘要】巧妙运用卷烟、啤酒、小汽车、摩托车的临界点进行消费税纳税筹划,将涉税事项控制在临界点以下,能够使企业减轻纳税负担,增加税后利润。
  【关键词】临界点   消费税   纳税筹划

  在我国的税收法律中,许多税收处理差异是以数量标准为依据的,由此形成了许多由量变到质变的纳税额边界,即纳税临界点。所谓纳税临界点,就是税法中规定的一些标准,当达到或超过这一标准时,就应该依法纳税或按更高的税率纳税,从而使纳税人的税负大幅度上升;如果低于这一标准,则不纳税或按更低的税率纳税。临界点上下两端往往呈现出非常大的纳税差异(包括税率差异、税基差异以及纳税处理办法差异等)。在纳税实务中,如果能够巧妙运用这些临界点进行纳税筹划,有意识地将涉税事项控制在临界点以上或以下,往往能够收到很好地降低企业纳税负担的效果。
由于纳税筹划平台利用的是临界点“量”变引起“质”变的突破,如果企业实际情况距离临界点太远,那么要突破它,就得有足够的“量变”,必将使企业损耗较大的成本,所以本文下面的分析都假定企业实际情况处于临界点附近,进行临界点筹划不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