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4 期
总第 60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难以合理分摊的总部资产减值测试之改进

作  者
国 超 刘 宏 邓 馨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资产减值准则根据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能否在合理和一致的基础上分摊至各资产组,分别规定了不同的减值测试方法,本文针对难以合理分摊的总部资产,深入分析了减值测试的程序和方法,从理论上剖析了减值测试后其账面价值严重偏离公允价值这一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总部资产   资产减值   减值测试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指出,总部资产是指本身难以独立产生现金流量,需要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组合才能产生现金流量的资产,主要包括企业集团或事业部的办公楼、电子数据处理设备、研发中心等资产。总部资产的显著特征是难以脱离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现金流量,而且其账面价值难以完全归属于某一特定的资产或者资产组。基于以上特征,总部资产不能进行单独的减值测试。会计准则按照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能否在合理和一致的基础上分摊至各资产组,分别规定了不同的减值测试方法,本文主要探讨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难以合理分摊的情况下减值测试方法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