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衍生工具运用造成的经营业绩波动性

作  者
贾炜莹(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我国四家航空公司2006 ~ 2010年财务报告作为样本,分析了航空公司衍生工具的运用及其与公司经营业绩波动性的关系。研究结果揭示了我国一些航空公司在运用衍生工具过程中违背了套期保值的初衷,衍生工具运用背后藏匿一定程度的投机套利目的。
      【关键词】衍生工具   套期保值   经营业绩   波动性

      航空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行业,其行业特点是经营业绩波动性较大。这种波动性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另外还体现在航空市场需求和运力供给的周期性失衡上。此外,航空业也有着极为脆弱的行业特性,容易遭受战争、恐怖活动、油价波动、政策变更等多种因素的干扰。航空公司中燃油成为仅次于劳动力成本的第二大成本项目,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以上。在我国,饱受高油价之苦的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即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均运用燃油期权合约锁定成本。从国际经验看,订立套期保值合约以平抑油价波动风险已经成为航空公司普遍采取的策略,那么为什么我国航空公司却因套期保值而蒙受巨大损失呢?本文以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四家航空公司为例,分析这些公司衍生工具的运用情况及其与公司经营业绩波动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