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上市公司整合审计研究发展综述

作  者
王爱华 刘 扬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将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进行整合是当前内部控制审计的主要形式和普遍方法,对于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整合审计研究成果与我国近年来整合审计的发展情况,阐述财务报表与内部控制整合审计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整合审计   财务报表审计   内部控制审计

      一、研究背景
    将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进行整合是当前内部控制审计的主要形式和普遍方法,对于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实上,在以美国、日本、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经济体,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已将整合审计作为其进行财务报表审计和财务报告内控审计的首选方案。一方面,《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第404条款(SEC,2002)、AS2(2004)、AS5(2007)、《小型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指引》(2009)、《内部控制整合审计实务经验》(2009)相继公布,构建了财务报表与内部控制整合审计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准则体系,对改善美国公司治理、防范经营风险、保护社会公众利益产生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以“四大”为代表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利用对美国企业的审计实践,开展整合审计案例研究、调查分析与实证检验,并在执业过程中总结出符合整合审计环境与实际需要的审计程序与方法,在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效果的同时,推动了美国整合审计理论的完善与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