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跨国并购绩效的实证检验

作  者
董莉军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跨国并购是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举措,那么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效果如何呢?本文实证检验了1998 ~ 2009年我国上市公司跨国并购的经济后果,结果表明:并购公司在公告日后一段时间有显著的超常收益;而跨国并购后当年会使并购企业的经营绩效有所下降,但并购后第2年并购企业的经营绩效会显著改善。
  【关键词】跨国并购   经营绩效   托宾Q

   一、研究背景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12月26日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报告,我国企业正由被收购方转为资产收购方,并购交易额居全球第二。另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统计资料,从1988年至今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已经历了四个阶段,也是四次浪潮:第一次为1988 ~ 1994年间,以邓小平南巡讲话为契机,我国企业开始跨出国门,跨国并购初试锋芒;第二次为1996 ~ 1998年间,以香港回归为契机,大批中资企业投资香港的战略性资产领域;第三次为2001 ~ 2006年间,随着我国在2001年底加入WTO,中央政府在《“十五”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第四次则从2008年开始至今,由于我国经济率先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因而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净值2008年一举达到368.61亿美元,超过过去20年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