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电力行业营运资金管理效率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作  者
孙 磊

作者单位
(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江阴 21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电力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现金流量周期模型对电力行业营运资金管理的效率进行实证分析,验证营运资金管理效率对企业绩效产生的影响,为电力企业管理层加强营运资金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电力行业   营运资金管理效率   现金周转期   企业绩效

 

  企业一定时期内资金盈利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其营运资金管理效率的高低,因此营运资金管理效率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各大公司管理层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运用现金流量模型对电力行业营运资金管理效率与企业绩效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分析目前电力行业在营运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一、营运资金管理理论文献综述
  1. 国外研究现状。20世纪30年代国外就对营运资金管理效率进行了深入 的研究,但那时都是通过对各项财务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进行的单方面研究,忽视了对这些项目之间内在联系的考察,无法反映营运资金管理效率的全貌,以致企业在运用这些指标时往往出现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