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独立董事与农业上市公司企业价值关系研究

作  者
卞琳琳(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我国从2001年起在上市公司引入独立董事制度,至今已经推行上十年。本文以农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独立董事制度是否有助于提高企业价值,结果表明:独立董事比例与农业上市公司价值呈U型关系;独立董事参加董事会会议频率与农业上市公司价值负相关;独立董事薪酬与农业上市公司价值不相关。
  【关键词】独立董事制度   农业上市公司   企业价值

   2001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并规定在2003年6月30日前,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这标志着我国开始强力推行独立董事制度。时至今日,独立董事制度已经推行上十年,它的成效究竟如何?本文以农业上市公司为例,实证检验独立董事制度是否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