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会计学本科学年论文教学探讨

作  者
吴文文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提出在会计学本科课程体系中增设学年论文教学环节,并探讨了相关实施方案。这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并有助于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
  【关键词】学年论文   创新   能力培养

  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主要责任。在大学生能力体系中,创新能力居于关键地位。会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现代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层次越来越高,创新能力已成为会计学本科生的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通过多个环节来实现,本文着重探讨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起承前启后作用却被大多数高校所忽视的学年论文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实施。
  一、增设学年论文教学环节的必要性
  目前各高校的会计学本科课程体系中大多未设置学年论文这一教学环节,但此环节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并有助于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