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借鉴ACCA考试经验促进我国CPA考试制度改革

作  者
余姿颖 叶 妮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年初,中注协在“把CPA考试打造成国际‘通行证’”的总体目标指导下,颁布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方案》。本文拟通过对CPA考试制度和国际公认的ACCA考试制度的比较,就推进CPA考试制度国际化改革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
  【关键词】CPA考试   ACCA考试   考试制度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在2009年初公布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09年启动双轨运行的新考试制度,这是培养和选拔注册会计师(CPA)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举措。本文试以CPA考试(指我国,下同)在课程设置和考试安排上的特点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考试作比较,以期为正在进行的CPA考试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尽微薄之力。
  一、CPA考试、ACCA考试基本情况简介
  中注协是我国CPA行业的自律管理组织,成立于1988年11月,CPA考试由其组织。CPA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于1991年创立,目的是培养考生掌握CPA执业所需的基本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吸收合格的会计人才充实CPA执业队伍。如今,CPA考试已成为国内声誉最高的执业资格考试之一,为我国CPA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