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财务函数计算货币时间价值

作  者
杨蕙璇

作者单位
齐齐哈尔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齐齐哈尔 161006

摘  要

    【摘要】货币的时间价值在财务管理中是评价投资、筹资方案等的基本标准,对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是非常重要的。Excel提供的财务函数,可以帮助我们方便地计算以年金方式收付款方面的货币时间价值。
  【关键词】财务管理   函数   年金

    Excel财务函数,可以帮助我们方便地进行以年金方式收付款方面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年金是指等额、定期的系列收支。例如,分期付款赊购、分期偿还贷款、发放养老金、分期支付工程款等,都属于年金收付方式。本文通过一些实例讲解Excel财务函数在年金计算方面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一、FV()函数
  FV()函数主要是根据固定利率及等额分期付款金额来求某项投资的未来值。该函数的格式如下:FV(rate,nper,pmt,pv,type)。其中:rate为利率;nper为该项投资(或贷款)的付款期总数; pmt为各期所应支付(或得到)的金额,其数值在整个年金期间(或投资期内)保持不变,如果省略 pmt参数,则必须包含pv参数;pv为现值,即从该项投资(或贷款)开始计算时已经入账的款项,如果省略 pv参数即假设其值为零,则必须包含pmt 参数;type用以指定各期的付款时间是在期初还是在期末,如果为0或者缺省此值,表明期末付款,如果为1,表明期初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