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业绩评价的新工具—平衡计分卡与经济增加值整合模型

作  者
郭武燕

作者单位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平衡计分卡和经济增加值作为新型的业绩评价和战略管理工具受到广大企业管理者的青睐。本文根据平衡计分卡和经济增加值的有关理论,分析了两者整合的可行性,并提出了整合模型及其在实践中的运用建议。
  【关键词】股东   利益相关者   平衡计分卡   经济增加值

      平衡计分卡(BSC)和经济增加值(EVA)作为新型的业绩评价工具,克服了传统业绩评价指标的局限性。平衡计分卡从四个维度全面衡量公司的价值,而经济增加值把代理人转变为“准所有者”,使其利益与公司利益一致,也使业绩评价目标与公司目标一致。这样既实现了股东(公司)价值最大化,又实现了利益相关者的价值最大化。它们作为战略管理工具已得到世界上各大公司的广泛采用。由于两者具有某些相似之处,因此完全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使用。本文拟对两者的整合及其使用进行阐述,以便为广大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实践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