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中级财务管理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属于商业信用筹资方式的是(?摇?摇?摇)。
A. 发行短期融资券?摇?摇?摇B. 应付账款筹资?摇?摇?摇C. 短期借款?摇?摇?摇D. 融资租赁
      【答案】 B
      【解析】 商业信用的形式一般包括应付账款、应计未付款和预收货款。所以,本题选项B正确。
      2. 某公司月成本考核例会上,各部门经理正在讨论、认定直接人工效率差异的责任部门。根据你的判断,该责任部门应是(?摇?摇?摇)。
A. 生产部门?摇?摇?摇B. 销售部门?摇?摇?摇C. 供应部门?摇?摇?摇D. 管理部门
      【答案】 A
      【解析】 直接人工效率差异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工人技术状况、工作环境和设备条件的好坏等,都会影响效率的高低,但其主要责任还是在生产部门。
      3. 某公司非常重视产品定价工作,公司负责人强调,产品定价一定要正确反映企业产品的真实价值消耗和转移,保证企业简单再生产的继续进行。在下列定价方法中,该公司不宜采用的是(?摇?摇?摇)。
A. 完全成本加成定价法?摇?摇?摇B. 制造成本定价法?摇?摇?摇C. 保本点定价法?摇?摇?摇D. 目标利润定价法
      【答案】 B
      【解析】 制造成本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发生的直接费用支出,一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由于它不包括各种期间费用,因此不能正确反映企业产品的真实价值消耗和转移。利用制造成本定价不利于企业简单再生产的继续进行。
      4. 股利的支付可减少管理层可支配的自由现金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管理层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这种观点体现的股利理论是(?摇?摇?摇)。
A. 股利无关理论?摇?摇?摇B. 信号传递理论?摇?摇?摇C. “手中鸟”理论?摇?摇?摇D. 代理理论
      【答案】 D
      【解析】 代理理论认为,股利的支付能够有效地降低代理成本。首先,股利的支付减少了管理者对自由现金流量的支配权,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公司管理者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从而保护外部投资者的利益;其次,较多的现金股利发放,减少了内部融资,导致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寻求外部融资,从而公司将接受资本市场上更多的、更严格的监督,这样便能通过资本市场的监督减少代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