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Excel下基于VBA的工资条制作模板开发

作  者
何学武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在利用Excel进行工资核算与管理时,经常要将工资表生成工资条,以便单位员工及时核对。本文结合实例,利用基于VBA的Excel二次开发功能,编制了工资核算与管理中经常用到的由工资表自动生成工资条的示例程序,开发了不规则工资表表头的工资条制作模板。
  【关键词】VBA   Excel   工资条   制作

  由于Excel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功能,被广泛应用于财务、会计和审计工作中,成为财务、会计和审计人员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在利用Excel进行工资核算与管理时,经常要将工资表生成工资条,以便单位员工及时核对。工资条的编制,用常规方法较为麻烦,要反复进行空行的插入与表头的复制。有人利用Excel的VBA功能设计出了一些较为简单的方法,但在众多的文献中,大多只谈到了较为规则的工资表表头(只有一行)这一情形,而现实生活中,工资表表头占多行的不规则情形大量存在,这给工资条的编制带来了一定难度。本文结合实例利用基于VBA的Excel二次开发功能,编制了不规则表头的工资表自动生成工资条的示例程序,应用该程序可以大大简化相关人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