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中级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摇?摇?摇)。
A. 财政部制定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摇?摇?摇B. 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摇?摇?摇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摇?摇?摇D.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答案】 B
【解析】 选项A属于部门规章;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选项C属于法律;选项D属于地方性法规。
2. 甲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其董事会作出的下列决议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摇?摇?摇)。
A. 聘任张某为公司经理?摇?摇?摇B. 增选王某为公司董事?摇?摇?摇C. 批准董事林某兼任乙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摇?摇?摇D. 决定发行公司债券500万元
【答案】 A
【解析】 选项A: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选项B: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派,其中董事会成员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项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不得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中兼职;选项D: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解散、增减注册资本和发行公司债券,必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