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外币资产发生的汇兑差额,不应计入当期损益的是(?摇?摇?摇)。
A. 应收账款?摇?摇?摇B. 交易性金融资产?摇?摇?摇C. 持有至到期投资?摇?摇?摇D. 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
      【答案】 D
      【解析】 选项A计入财务费用,选项B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C计入财务费用,以上三项均影响当期损益。选项D计入资本公积,不影响当期损益。
      2. 下列关于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摇?摇?摇)。
A. 会计估计应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摇?摇?摇B. 对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估计会削弱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摇?摇?摇C. 会计估计变更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追溯重述或追溯调整法进行处理?摇?摇?摇D. 某项变更难以区分为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的,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答案】 A
      【解析】 会计估计应当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选项A正确;会计估计不会削弱会计信息的可靠性,选项B错误;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选项C错误;难以区分为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的,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选项D错误。
      3. 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一起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为800万元。2011年3月6日,法院对该起诉讼判决,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600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不再上诉。甲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2010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11年3月31日,预计未来期间能够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事项导致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期末余额”调整增加的金额为(?摇?摇?摇)万元。
A. 135   B. 150?摇?摇?摇C. 180   D. 200
      【答案】 A
      【解析】 该事项对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期末余额”调整增加的金额=(800-600)×(1-25%)×(1-10%)=1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