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初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的是(?摇?摇?摇)。
A. 收回应收款项?摇?摇?摇B.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摇?摇?摇C.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摇?摇?摇D. 接受股东追加投资
      【答案】 D
      【解析】 资产负债率=负债/资产。选项A,资产总额不发生变动,不影响资产负债率;选项B,使得资产价值减少,增加资产负债率;选项C,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的此增彼减,不影响资产负债率;选项D,使得资产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降低资产负债率。
      2. 某工业企业甲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不可修复废品一批,该批废品的成本构成为:直接材料3 200元,直接人工4 000元,制造费用2 000元。废品残料计价500元已回收入库,应收过失人赔偿款1 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批废品的净损失为(?摇?摇?摇)元。
A. 7 700   B. 8 700   C. 9 200   D. 10 700
      【答案】 A
      【解析】 该批废品的净损失=3 200+4 000+2 000-500-1 000=7 700(元)。
      3.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摇?摇?摇)。
A. 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摇?摇?摇B. 聘请中介机构年报审计费?摇?摇?摇C. 专设售后服务网点的职工薪酬?摇?摇?摇D. 企业负担的生产职工养老保险费
      【答案】 B
      【解析】 选项AC计入销售费用;选项D计入生产成本;选项B计入管理费用。
      4. 2010年5月,甲公司销售商品实际应交增值税38万元,应交消费税20万元,提供运输劳务实际应交营业税15万元;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为3%。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当月应列入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的金额为(?摇?摇?摇)万元。
A. 7.3  ?摇B. 38.5   C. 42.3   D. 80.3
      【答案】 C
      【解析】 营业税金及附加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消费税和营业税等。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的金额=20+15+(38+20+15)×(7%+3%)=4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