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对审计目标的思考

作  者
李 菊 陈 渊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是基于企业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的企业伦理道德责任,指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本文分析了审计目标的内涵和现状,并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观下的审计目标。
  【关键词】社会责任   审计目标   公众利益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发展与完善,社会责任的范畴也越来越广,不仅包括维护雇员利益、消费者利益、债权人利益、中小投资者利益和当地社区利益,还包括保护环境、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利益以及整个社会公共利益等内容。那么,企业社会责任范畴的扩大对审计目标是否有影响,审计目标和内容又有 哪些新的变化呢?
  一、基于企业社会责任观的审计目标的内涵
  目前,理论界关于审计目标的研究较多,实务中各国对审计目标的表述不尽相同。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第一号《审计准则说明书》将财务报告审计的总体目标表述如下:独立审计师对财务报告实施一般检查的目标是对财务报告的编制是否符合公认会计原则,是否公允地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动状况表达意见。国际审计准则规定,财务报告审计的目的在于审计人员对财务报告编制中所确认的会计政策结构表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