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1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经济法基础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法的形式中,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规定国家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属于国家根本大法的是(?摇?摇?摇)。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摇?摇?摇B.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摇?摇?摇D.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答案】 A
      【解析】 《宪法》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国家的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也具有最为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
      2. 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摇?摇?摇)。
A. 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摇?摇?摇B. 根本法和普通法?摇?摇?摇C. 实体法和程序法?摇?摇?摇D. 一般法和特别法
      【答案】 A
      【解析】 选项B是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所作的分类;选项C是根据法的内容所作的分类;选项D是根据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所作的分类。
      3. 王某租赁张某一套住房,租赁期间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约定2009年6月30日之前支付房租,但王某一直未付房租,张某也未催要。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关于诉讼时效的规定,张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是(?摇?摇?摇)。
A. 2010年6月30日之前?摇?摇?摇B. 2010年12月31日之前
C. 2011年6月30日之前?摇?摇?摇D. 2011年12月31日之前
      【答案】 A
      【解析】 延付或者拒付租金适用1年的诉讼时效期间,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在本题中,租金到期日为2009年6月30日,王某一直未付房租,张某也未催要(无中断事由),诉讼时效期间为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