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作  者
郭 颖(博士) 李永华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从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执业能力、执业队伍素质、客户财务状况、业务质量控制管理情况和具体业务执行状况等五个方面入手构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运用层次分析法和Matlab软件分配了各指标的权重。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质量   评价   指标体系

      近年来,国内外一系列会计舞弊案和审计失败案例的教训使独立审计的质量受到广泛关注。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前提是必须有一个评价标准对审计质量进行界定。而目前我国对于如何正确、客观地评价审计质量尚缺乏系统和深入的研究,缺乏一套完善的审计质量评价系统,这既不利于监管部门进行审计质量监管,也不利于同业互查。因此,建立并完善适合我国现实情况的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于规范我国审计市场、提高审计质量、引导投资者防范投资风险等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拟在对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诸多因素进行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构建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进行衡量的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