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ERP-U8环境下应收款业务处理方法探

作  者
高建立(教授) 周晓娜 李志香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用友ERP-U872软件提供了强大的应收款核算与管理功能,用户可以选择在总账系统核算和管理应收款,也可以选择在应收款管理系统核算和管理应收款。本文对两种方案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两种方案的软件环境设置方法,最后指出了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应收款业务  总账系统  应收款管理系统

      应收款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财务软件来核算与管理应收款。下面笔者对如何利用用友ERP-U872软件加强应收款的核算与管理提出一些看法。
      一、根据业务需要选择实施方案
      企业可以根据应收款业务多少及对应收款的管理要求不同,设置不同的实施方案。
      1. 在总账系统核算应收款。如果企业的应收款业务比较少,业务核算比较简单,不需要记录详细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的形成、收回情况,则可以选择此方案。在该方案下,所有客户的往来款项都在总账系统生成凭证,然后在总账系统审核、记账。采用该方案的优点是涉及模块少,操作简便易行,对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较低,根据后期业务处理的需要可以随时将实施方案改为在应收款管理系统核算应收款;此方案的缺点是采集信息较少,只能以辅助账的形式进行往来款项的管理,不能对应收款进行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