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ERP系统下会计职能的创新和扩展研究

作  者
孙静 占慧莲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ERP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分别从会计职能的前沿化、会计职能的扩展、会计核算职能的优化及会计职能的整合四个角度论述ERP系统下会计职能的创新和扩展。
  【关键词】ERP   会计职能   创新   扩展

      会计职能源于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从现代经济管理活动对会计所提出的要求出发,现代会计的基本职能可以归纳为反映和控制,而为了达到反映与控制的目的,现代会计在发展中逐步构建了它的两大工作系统,即会计的信息系统和会计的控制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ERP)是由美国Gartner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ERP系统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思想于一身,利用信息的整合技术将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连在一起,成为现代企业的管理运行模式。就本质来说,ERP是随着管理需求的发展、管理理论的完善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发展而来的一种企业管理工具。其核心是通过业务量倒挤出企业所需耗用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资源的调配管理,提供实时资源信息,这与现代经济管理活动对会计所提出的要求不谋而合。本文将通过对ERP的深入剖析来探析其对会计职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