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的框架构建与特征分析

作  者
刘更新(博士)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经济责任审计主体要素为逻辑基点,构建了由审计动因、审计委托机制、审计执行机制、审计信息传递机制以及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所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框架,并分析了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的特征,旨在丰富与经济责任审计有关的理论研究,并指导实践。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   运行机制   审计动因

一、引言
      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监督制度,在促进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依法行政、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七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完善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2006年修订后的《审计法》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地位,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凸显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