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柔性财务预算模型的设计与应用

作  者
王 舰 高绍伟 刘 琦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基于Excel设计的财务预算模型,然后用Crystal Xcelsius对预算模型进行改进,构建了柔性化的预算模型,实现了预算的动态编制、执行、调整和返查。
  【关键词】柔性预算   预算模型   交互

   传统财务预算模型的缺陷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返查等较难实现,为此我们设计了一种通用的柔性财务预算模型,试图解决相关财务预算问题。
  一、预算的数据模型设计
现在许多企业在开展企业信息化工作时都开发功能强大的Excel模型作为自己的预算管理子系统。当某可变单元格的数额发生变动时,其他与其相关联的单元格的数据也会相应发生变动,而不用财务人员再去一一计算,为财务人员省去很多工作,也使预算调整更加方便。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利用Excel软件设计的财务预算模型(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