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会计业务流程的持续监控

作  者
阳 杰(博士) 应里孟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在会计流程、业务流程和控制流程集成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控制基线、变更识别、变更管理和控制再验证四个环节来实施一个有效的持续监控计划,是内部控制持续有效的保证。在我国内部控制尚且薄弱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夯实标准化的会计信息化基础、挖掘现有信息系统的持续监控功能、提高内审人员实施持续监控的能力、开发会计业务流程持续监控软件等措施来加强我国会计业务流程的持续监控。
    【关键词】内部控制   持续审计   持续监控

      一、会计业务流程实施持续监控的必要性
    持续监控是在一个较高频率的基础上对会计业务流程相关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的整体情况进行的持续的、全面的、系统的和动态的监控活动。实施持续监控,既是IT内部控制环境的客观需要,也是开展持续审计的必然要求。
    1. 适应IT内部控制环境。当今的法规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对大型企业来说,按这个要求建立起来的内部控制流程和关键控制点纷繁复杂且体系庞大,采用手工方式对其进行监控,会面临技术、时间、成本等多方面的障碍。
    持续监控将一些重复的、分析性的工作自动化,监控范围覆盖了会计业务流程中的全部交易数据,通过明确权责关系,在发现“例外事件”时,即以“警报”方式发送给相关责任人,使问题在萌芽状态即可进行识别和纠正,并全程追踪问题的解决。通过持续监控,还可以对识别出来的问题进行根源分析,从而改进和优化内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