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的应付债券核算举例

作  者
于运会

作者单位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泰安 27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Excel提供的函数、公式,通过设计模型巧妙地计算出了应付债券的实际利率和债券发行价格,进行了实际利息费用的计算和利息调整摊销,并用实例详细说明了模型的设计过程和账务处理方法。
  【关键词】Excel   应付债券   模型   实际利率   债券发行价格

   现行会计准则要求用实际利率法计算债券的利息费用,进行利息调整摊销。现有教材介绍的是用内插法计算实际利率,用手工的方法计算利息费用,进行利息调整摊销。这种方法既复杂,又不准确。若利用Excel设计合适的模型,则可以巧妙地解决这一问题。
  一、债券发行价格及实际利率的计算
  公司发行债券有面值发行、溢价发行、折价发行三种方式。如果债券溢价或折价发行,就会涉及债券发行价格及实际利率的计算问题。如果知道债券面值、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就可以计算债券的发行价格。债券的发行价格就是公司发行债券未来需要支付的利息和本金按照市场利率折合的现值之和,可以用净现值函数来计算。净现值函数格式为:NPV(rate,value1,value2,…)。它的功能是在已知未来连续期间的现金流量value1、value2等以及贴现率rate的条件下,返回某项投资或负债的净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