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我国公司治理的路径依赖

作  者
高景霄 魏占杰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描述了我国公司治理的现状,然后根据公司治理的路径依赖理论,分析了我国公司治理路径依赖产生的原因。
  【关键词】公司治理   路径依赖   结构驱动   制度驱动

      我国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而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沿着公司治理制度变革这一主线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就是公司治理 制度演变的过程。
  一、我国公司治理的现状描述
  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脱胎于计划经济下的国有企业,初始所有权为国家所拥有,国有资产在股份制改革中以国有股形式出现。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从一开始就被要求必须确保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直至1999年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还只是提出“在不影响国家控股的前提下,适当减持部分国有股”,也就是说必须保证国有股的相对控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