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销售退回的会计核算

作  者
倪 燕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规定,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所销售的商品在资产负债表日后退回的,应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处理。但购货方购买产品时有无享受现金折扣,会导致销售退回的会计处理有所不同。本文对购货方有无现金折扣的两种销售退回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销售退回   现金折扣 

    销售退回是指企业出售的商品由于质量、品种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而发生的退货。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所销售的商品在资产负债表日后退回的,应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并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数据。
  一、购货方无现金折扣的一般销售退回
购货方无现金折扣的一般销售退回,主要是指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所发生的,有证据证明为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所售商品退回,由销货方退款给购货方且购货方未享受过现金折扣,并且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一般情况下的销售退回可能发生于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前,也可能发生于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后,现分别分析其会计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