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部分方案互斥条件下运用Excel进行资本限量决策

作  者
靳 惠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在方案较多、部分方案存在互斥情况下的资本限量决策一直被视为难题,这是因为这种决策程序复杂、组合较多,容易导致决策效率低下甚至遗漏最优组合方案。本文研究了运用Excel规划求解功能解决部分方案互斥条件下资本限量决策的求解问题,以提高部分方案互斥条件下资本限量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部分方案互斥   资本限量决策   Excel   规划求解

    资本限量决策在非计算机手段下通常采用排序法或组合法,在方案较多时,排序法看起来实用且较简单,但实际上非常复杂,且工作量非常大。而在组合法下由于可能的组合非常多,决策者往往不会列出所有可能的组合,因而有可能漏掉最优组合方案,从而导致决策失误,因此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求解资本限量决策问题十分必要。
      目前,有学者提出利用Excel规划求解功能来解决单期资本限量决策和多期资本限量决策问题。资本限量决策方案一般属于独立方案,但有时部分方案也可能存在互相排斥的情况,增加了决策的难度。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利用Excel规划求解功能来解决部分方案互斥情况下的资本限量决策问题,以帮助决策者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