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渠道视角的营运资金管理改进:以中恒集团为例

作  者
石意如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渠道管理理论,将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划分为企业内部渠道营运资金管理和外部接点营运资金管理,并以中恒集团为例,阐述了内部渠道营运资金管理是直接管理,外部接点营运资金管理是间接管理,只有将两者融合形成一种全方位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才能促进企业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效率。
  【关键词】渠道管理   供应链管理   渠道营运资金无缝管理模式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效率低是不少企业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将供应链管理纳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链条。因此如何融入供应链管理理念,改进现行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本文试图从渠道视角构建营运资金管理新模式。
  一、基于渠道的营运资金分类
  1. 渠道管理理论。渠道是使产品或服务能顺利消费或使用的相互依存的组织,它有益于消费者与制造商减少交易次数、简化搜寻过程和交易手续、降低分销成本。
      关于渠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渠道结构、渠道行为与渠道关系三个方面。生产厂商、中间商与客户之间相互依赖,形成供应链渠道。但由于渠道成员间难免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因而会产生利益冲突,这种冲突会影响渠道畅通,因此建立无缝渠道便成了人们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