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XBRL网络财务报告审计鉴证研究综述:一个研究框架

作  者
陈维良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可扩展商业语言(XBRL)网络财务报告因形式灵活多样、提供信息量大又迅速的优势而逐渐取代传统的纸质财务报告,成为信息时代下的主流报告形式。但这种新的财务报告形式对审计环境与审计方法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增加了审计风险。本文在借鉴财务会计研究框架的基础上建立了XBRL审计鉴证研究框架。
  【关键词】XBRL   审计鉴证   审计技术与方法

   一、研究意义
  相对可扩展商业语言(XBRL)技术本身的研究而言,有关XBRL审计鉴证的研究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究其原因,除了计算机技术开发方面的限制,关键在于缺乏一个完整的XBRL网络财务报告审计鉴证研究框架。为此,本文专门探讨“XBRL网络财务报告审计鉴证研究框架”,以进一步推动XBRL审计鉴证研究。提出这一研究目标是基于如下考虑:
  从理论研究角度来看,国内外学者在近十年中对XBRL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其中包括XBRL计算机技术、XBRL理论、XBRL审计鉴证等问题。总的看,这些研究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研究的问题过于零散、研究深度不足、研究方法过于单一等缺陷使得现有研究未能形成体系,对实际工作未能起到指导作用。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一个完整的“XBRL网络财务报告审计鉴证研究框架”,这也间接导致了审计鉴证研究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